軟暖一颗

我該如何面對你/如同面對險惡自我

和君君一次炒鸡开熏的talk

一直觉得微信上和老师交流,实际上他因为各种原因可能不是很能回复我很详尽,所以一直想找个机会和他面对面交流,今天周四的上午课简直是绝佳的机会!!!啊啊啊因为君君每次今天的课收拾东西都不着急所以可以和他畅所欲言,最棒的事今天其他同学都走了只有我俩在聊天所以可以不用受限制!
其实还是想和他聊聊《我本一无所恋》的精工,因为他是我们老师的缘故,又因为先前有传记又话剧,他自己也在后记中提到"想让大家了解一个真实的萧红",他自己说第一本小说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称不上是精工,但我确实看到了很多匠心包含在其中,比如说全篇昭示性语言带来的宿命感,这里谈到了《她认出了风暴》和《黄金时代》接受度的关系,我认为黄金时代的拍摄方法让我看见了另一种可能,同时如果是先放纪录片,可能大众就更能了解电影意图和表达,也许电影的票房也不至于惨淡如斯,还谈到了《荒野猎人》和书给我的相同感受,就是泅渡深水,最后终于喘过一口气来。老师也觉得纪录片是好的,这是我们两个相同的地方。
哈哈哈,张爱玲(笑),老师看法他也表示了是虚构,一处见面,一处结尾,是叶君老师自己对二人地位的一次传承和观照,确实是能从这些细小的地方看出隐藏在作者第一人称叙述之后的某些显而易见的自我表达的,这也是让我觉得阅读过程中很有趣的地方,因为时不时我看见的不是萧红,而是叶老师(笑~)
另外就是关于前半段中萧红的"作",虽然这个词在这个语境下不是贬义的,我所讨论的是中性的"作",老师表达的是认可,因为年轻,是会包含很多气盛的,也会做出许多不合理的极端的事情,而萧红并不是一个全然没有缺点的,自己人生的经历并不是全然和她的任性无关的。在我看来,我们人性中的恶是我们作为人的一部分,并且不是可耻的一部分,而是非常重要的一分子,有时恶的念头升起,这并不可怕,关键是时刻清醒的认识自己的局限并爱着这些局限。所以说萧红的"作"作为她本身的一部分,是不需要我们评价是否对错的,如果你能理解,就理解,不能,不接受,也无可厚非。
再有的是老师说看我的朋友圈的书架里有很多好书!嘤!开心!还问我是不是有些从香港带回来的!~我就说了一下我现在看书的观点,文史哲的结合,逻辑思维的锻炼。以及老师也表达了他对现在大学生的表达,心灵感受和言语言说距离的差异,他觉得上课的讨论,很多同学不说,很多同学说了但抓不住重点,他也希望我们能多发言只有多练习表达,才能越来越娴熟,而不是脑子里思考很多,嘴上却一句也说不出来。
哦哦还有就是老师对我说原来我也参加了落红的工作,原来灯光是我,他说我做的非常不错,因为后来他们讨论,说灯光也是这部话剧的一大亮点,能在那么有限的环境里表现出来,效果很好!我开心炸啊!就跟他说了当时一个人慌张但是又沉着的心理过程,看老师笑,我也真的猴开心啊啊啊!!!!!
下楼竟然还同路了!聊了聊体育课,问老师喜欢什么运动,老师说就走路吧(笑~),游泳他嫌麻烦。然后他问我是不是江西南昌人,我说是呀,但是最近江西南昌因为一对新人结婚摘抄党章火了,我都不好意思和别人说我是南昌人了太丢脸!不懂他们为啥这样!他说也是看到了,实在是不能理解。我也说了因为这里是八一起义的地方所以有的时候宣传红色太过火了。
出三号楼的时候老师说谢谢我阅读他的书,希望以后还能多交流呀😝

评论